你愛吃雞屁股嗎?可能會致癌喔!

讓我們來逐一理清這條謠言:第一,雞的肛門與其上方突起物之間的腺體腔,稱為「腔上囊」,這是真的;第二,腔上囊中有淋巴球及巨噬細胞,沒錯;第三,淋巴球細胞及巨噬細胞會吞噬有害病菌,也對!



好啦,那這樣這條就成立,吃雞屁股果然會死人,咱們拍板定案回家各自休息囉,下回再見……當然不行!咱們網路追追這樣搞還得了,當然不行,於是我們逐一爬梳各學者專家的說法。



我們在網路上可以查到,腔上囊又稱法氏囊或華氏囊(bursa of Fabricius),是鳥類動物特有的淋巴器官,屬於免疫器官的一種。所謂的免疫器官分為中樞免疫器官跟周圍免疫器官:中樞免疫器官是分化發育免疫細胞的場所,周圍免疫器官是免疫細胞定居的場所。人類的胸腺和骨髓跟禽類的腔上囊都是免疫細胞分化的場所,都屬於中樞免疫器官。



霧煞煞嗎?跟我一樣。嘉義大學獸醫系陳秋麟副教授很熱心地為門外漢的我解釋,他說,禽類的腔上囊可以分化發育免疫細胞中的B細胞,再經過種種的化學作用產生抗體,之後流向他處去抵抗各種入侵病菌,但是抗體與病菌的戰鬥之處並不在腔上囊。



他說,抗體在吞噬病菌的時候,對於某些病菌可能因為溶解系統而將它「化之於無形」,但對於某些比較狡猾的病菌,則有可能無法完全將它清乾淨,殘留在禽類體內,但是由於淋巴循環,並不一定沉積在哪個部位。



為求慎重,我們同時也請教了專精禽病學的台大獸醫系王金和教授,他也表示,「吃雞屁股會致癌」目前並沒有相關的報告。他的說法與陳教授大致相同,腔上囊屬於免疫器官,是產製抗體的來源,不是沉積毒物的所在,「如果要擔心毒物沉積,肝臟還比較有可能」,因此喜歡吃豬肝、雞肝、鵝肝的消費者才真的要小心了。



這兩位教授都強調,目前所知的病原中,除了引起狂牛病的普里昂prion蛋白是高溫殺不死的以外,其他的病毒大約都是高溫可以殺掉的,所以不用擔心。



但我們也在網路上找到一篇有關於「吃雞屁股會致癌」的文章,署名是光田綜合醫院的柯萬盛醫師,記者去電詢問柯醫師,柯醫師表示這篇文章發表於多年以前,當時是他讀了一篇醫學報告而寫成,他表示,雞屁股的飽和脂肪及荷爾蒙含量,都容易讓人產生癌症,如果好食飽和脂肪食品如雞屁股的話,就有可能成為子宮癌、大腸癌、乳癌、前列腺癌的高危險群。



不過,當我們詢問柯醫師是否可以提供相關文獻,柯醫師則表示沒有時間去找,所以目前並不知道此一文獻究竟為何。



因此在更新的資料出現以前,我們可以判定「吃雞屁股會致癌」這件事,在禽病學上並沒有相關的依據。



自從開始查這樁案件,淡水河一號就常常很好意地跟我說:「查證要小心喔,有很多人是雞屁股的擁護者。」的確,像家母就是一個終身「七里香啦啦隊」(註一),所以在證實「吃雞屁股會致癌」並沒有禽病學理上的依據後,我的確是鬆了口氣。不過在查證同時,也順便問了教授,還有我家附近的許多獸醫,有時候就只是走進獸醫院堙G「醫師…對不起,我不是要帶貓看病的,我只是想問一下你吃不吃雞屁股…」這樣不負責任的民調後,發現約9成的獸醫不吃雞屁股,主要的原因不是腔上囊的緣故,而是「要是沒清洗乾淨仍是有問題」、「脂肪過多」等等。不過這是否能間接證實雞屁股是個不好的東西呢?大概就跟「雷射近視手術的執刀醫師為何都帶眼鏡」一樣,是個永恆的謎吧。



註一:叫「雞屁股啦啦隊」太難聽,且有不孝之虞,故以代之。



想知道更多有趣的謠言,和勁爆的謠言真相嗎?歡迎來到──報案信箱,我想投稿

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a31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